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思南县检察院荣获省院记集体二等功
时间:2017-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8日,全省检察机关记功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因公益诉讼工作成绩突出,荣获省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

  自2016年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要求,以保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中央环保督查为重要契机,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国有资产、食品药品安全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49件,完成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09件,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程序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提起公益诉讼4件。有力的促进了行政机关正确有效履职,切实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建设美丽思南、推进全县同步小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得到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全县人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特别是在开展案件摸排中,广大群众和多数行政机关主动配合调查取证,形成了全民积极参与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该院通过发出检察建议和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有力促进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正确履职,如县国土、林业、环保等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追缴相关企业欠缴的土地出让金、利息、滞纳金、行政罚款等累计达1.2亿元,及时挽回了国家经济损失;依法督促恢复、收回被毁损和占用的林地、耕地230亩,补植复绿200余亩,种植树木20000余株;该院今年针对乡镇日常生活垃圾乱排乱倒问题,又突出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向19个乡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和对1个乡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乡镇人民政府及时正确履职并积极整改,让垃圾覆盖区域的20余亩原始地貌得到了恢复,促进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foot-检察院信息

贵公网安备 520624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