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思检新闻
思南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报告获县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
时间:2017-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2日,思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了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春胜受简洁检察长委托所作的《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该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所取得成效,全票通过了报告。

  会议认为, 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立足以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探索改革取得了突出成绩,服务思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了全民公益保护意识,公益诉讼工作得到了省、市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得到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的大力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取得了明显成效。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00余件,发出检察建议249件并得到采纳,大多数案件通过诉前程序得到了妥善解决;依法提起了公益诉讼4件;督促恢复林地、耕地和补植复绿共200余亩2万余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达1.2亿元。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效促进了各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会议建议,一是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力争促成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县年终绩效目标考核和纳入“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内容。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请示汇报、主动争取各方支持,组建县级层面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机构和会议。三是完善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四是强化办案效果,积极构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机制,推进工作开展常态化,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公益诉讼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办案检察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会上,县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还就“什么是公益诉讼、老百姓能否申请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怎样启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败诉后怎么办、如何保证公益诉讼目的实现”等问题,现场解答了与会代表、委员和各行政单位的提问。

  
  
  
  
  

 

  

本院概况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检务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行贿档案查询 律师服务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思南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0856-7223283  邮编:565100 传真:0856-7225925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