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察长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检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听证,不断提升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效果。6月23日,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覃志勇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就3件拟不起诉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作为听证员,侦查人员及律师代表参加听证,犯罪嫌疑人依规到现场。



进行公开听证的3件案件分别为故意伤害、交通肇事和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且自愿认罪认罚,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符合不起诉的相关规定,决定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作进一步决定,并对其中的故意伤害案进行网上直播听证。



听证会上,听证主持人充分听取了被害人意见、核实达成刑事和解是否系真实意思表示,告知犯罪嫌疑人听证中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对案件基本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法律依据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与会听证员充分了解了案件的事实和证据,认真听取案件办理汇报,围绕案件事实各自展开全面、充分的讨论,并依次发表意见,对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和拟作不起诉决定均无异议。最后,犯罪嫌疑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并真诚悔过,并表示今后要“以己为鉴”,多学习多宣传法律知识,促使自己也引导身边的人做守法好公民。

检察听证是检察履职接受社会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的充分体现,本次公开听证,既拟被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既感受到司法公正、司法温度,又让广大人民群众以亲历性的方式参与办案活动而接受普法教育,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供稿:田永红  编辑:宋杨  审核:古纯修)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foot-检察院信息

贵公网安备 520624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