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覃志勇向思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3日上午,思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覃志勇代表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覃志勇说,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一是坚持把“从政治上看”作为第一要件,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1名干警被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检察官”,干警获市、县两级工作表彰7人次,党支部被市委授予“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二是坚持把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工作大局切实履职尽责。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法严厉惩治严重暴力犯罪,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社会安全稳定。胡某某、杜某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用心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民营经济法治需求依法能动履职,深入推进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论坛》“2023年两会特刊”刊载了思南检察经验做法。尽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2名干警任第一书记,4名干警参加帮扶工作,投入经费20万元,办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案件48件,“乌江餐饮趸船污染乌江河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长江船舶污染典型案例。三是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第一要事,深耕细作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王某某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办理的黄某某与向某某股权纠纷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成功化解一起长达五年之久,经一审、二审再到最高法再审的行政争议纠纷案。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办理的“督促保护零散烈士墓及纪念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四是坚持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第一要求,切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案”,通过公开听证、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等举措,使第五小学后门坍陷的石梯得以全面修复、思丰财富广场山体公园至中和大道路段全部铺装石板并绿化亮化、县城区79辆老旧破损且达到报废年限的出租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办理的出租车安全生产管理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筑牢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网。全面落实信访案件“件件有回复”,保持检察环节非访事件“零发生”。五是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作为第一要本,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落细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压紧压实管党治检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积极打造阳光检务。荣获2022年度“两个一百”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年度贡献奖。

覃志勇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加快谱写思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关于2023年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紧扣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思南现代化建设。始终坚持在讲政治中把“从政治上看”要求落实到位、始终坚持在顾大局中依法能动履职、始终坚持在谋发展中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始终坚持在重自强中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供稿:院办 编辑:宋杨 校对:古纯修 审核:文定权)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foot-检察院信息

贵公网安备 520624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