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覃志勇向思南县第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作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铜仁市  【字号: | |

2月28日上午,思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覃志勇代表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覃志勇说,2023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中心大局,依法能动履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主题教育引领,确保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强化“讲政治强业务铸忠诚”,确保党性意志不断锤炼。二是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坚定不移落实法治担当、为法善治。以开展专项行动为牵引,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41人、起诉450人对轻刑犯罪不捕184人、不诉109人,适用认罪认罚505人,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0件。以服务“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为主线,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办理专项工作案件609件挂牌联系重点企业并为企业解决。以创经验、创特色、创品牌“三创”工作为抓手,不断展现检察新气象、新作为。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和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创建了“府检联动”品牌、“思舟未检工作室”挂牌乌江生态保护检察联盟协作联络室,乡村振兴等10余个工作经验做法被《贵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三是始终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切实把检察为民实事办好办实。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聚焦边缘易致贫户、困难妇女、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办理司法救助28件,发放救助金24.4万元。能动发挥军地协作机制效能。办理涉军支持起诉、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3件。支持一现役军人亲属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军地协作典型案例。践行未成年人“双向保护2023年未成年人犯罪和遭受侵害案件同比下降24%、38.5%。四是自觉对标对表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着力深化刑事检察工作。强化案件质量关,坚守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提升民事检察工作。强化精准监督理念,树立类案监督思维,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着力加强行政检察工作。强化行政生效裁判、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积极稳妥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办理的一行政机关非诉执行监督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着力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理生态环境、食药等法定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3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五是坚持求真务实,崇尚担当实干,以崭新面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深化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一名干警荣获第二届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规范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群众对县检察院的满意度100%。全面抓好检务管理和公开。推动检察人员依法执法、公正司法、阳光司法。

覃志勇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更高的站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更实的举措服务保障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以更大的力度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以更实的举措落实为民检察实事;以更严的要求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为奋力书写乌江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思南新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供稿:院办 编辑:宋 杨 三审:沈学芬 二审:古纯修 一审:张 梅)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foot-检察院信息

贵公网安备 52062402000132号